過去重大傷病被稱作「重大傷病卡險」,原因是申請理賠需要等醫師開立診斷書後,填寫重大傷病申請書向健保署辦理重大傷病卡,有了證明才能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這樣不僅流程繁瑣,以重大傷病卡作為理賠依據,更造成健保署困擾。因此從去年金管會就要求改善,各家公司也陸續完成保單改版,七月則是政府規定的改版上路日期。

 


重大傷病險改版,理賠不限傷病卡


七月後推出的重大傷病險,除了仍可使用重大傷病卡申請理賠,同時也可使用醫師診斷書、病歷摘要作為理賠依據。理賠不再限定傷病卡,兩者取得一項即可申請理賠。

 

這樣的做法較為彈性,更可以避免過去重大傷病險,保戶得病後還須經過一段時間才領到傷病卡,可能造成理賠爭議(例如等待過程中不幸身故)。

 

 

重大傷病險改版保費可能調漲


重大傷病險理賠條件改變,不再憑卡理賠,可以使用診斷證明文件作為依據,可能提高理賠率,因此費率也隨著保單改版而調高。再加上七月份第六回經驗生命表上路,新版本的重大傷病險也會重新評估保費,保費預計上漲5%左右。



結語


保險改版不溯及既往,已買的舊版重大傷病險適用舊版規則(憑卡理賠),新版重大傷病險則可擇一申請理賠。要注意的是,診斷書及病歷證明文件必須是由區域醫院層級以上開立的,且保險公司會加以審核是否符合認定件,因此不會比較寬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