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保險絲的提問 容易被搞混的三兄弟


“「幾個月前替自己保了重大傷病險,不過現在仔細拿出來看才發現原來我是保到「嚴重特定傷病險」。這兩個東西是不是不一樣? 」來自一位保立答粉絲的私訊。


平常大家都擔心癌症、心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因為一旦遇到就要花費高額醫療費用,所以在做保險規劃時,會特別留意投保能保障這些疾病的保險,一般會考慮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等。


事實上真的還有一種保險叫做「嚴重特定傷病險」,因為名字與重大傷病險雷同,並且也是保障某些特定疾病的保險,因此也時常會跟「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搞混或一起被比較。

這次主要帶大家來一起了解到底什麼「嚴重特定傷病險」?



嚴重特定傷病險是什麼?


嚴重特定傷病險是當被保險人診斷罹患保單中所列的傷病之一時,就會一次性給付一筆保險金,可供患者及時進行治療或支出日常生活開銷。

其保障目的和功能主要在於因應特殊的保障需求,保險公司會針對不同族群,設計不同的方案內容,保障多為罕見疾病或特殊遺傳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肝病」、「神經障礙」、「退化性疾病」、「昏迷」、「腫瘤」等。


在過去,保險公司會根據不同族群好發的傷病,組合出一包又一包的特定傷病險,導致各家特定傷病險所保障的內容與疾病定義不統一。因此在2019 年,金管會重新定義特定傷病險統一正名為「 嚴重特定傷病險」。「嚴重」一詞表明此類保險產品的保障範圍不是一般的疾病,而是特別重大的健康問題,包括癌症、中風、心臟病、器官移植等,這些疾病通常需要長期的治療和康復,對個人和家庭的經濟和生活帶來很大的負擔。「特定傷病」是指只保障特定的健康問題,而非所有的健康問題。例如,一些嚴重特定傷病險可能只保障癌症、中風、心臟病等特定的疾病,而不保障其他健康問題。



「嚴重特定傷病險」改版後至少包含的22項傷病


嚴重特定傷病險在 2019 年不只統一正名,還明定了保障內容。嚴重特定傷病險保障內容至少涵蓋以下特定22項傷病。而若保險公司在設計新的特定傷病時,必須在這22項必備項目,額外新增。


小編為了方便閱讀,將22項傷病分為八大類:


(1)腫瘤

▪️ 腦血管動脈瘤開顱手術


(2)心血管疾病

▪️ 嚴重原發性肺動脈高血壓

▪️ 心臟瓣膜開心手術

▪️ 主動脈外科置換手術


(3)重大器官

▪️ 嚴重肝硬化症

▪️ 慢性肝病合併肝衰竭

▪️ 病毒性猛暴性肝炎合併肝衰竭


(4)神經障礙

▪️ 急性腦炎併神經障礙後遺症

▪️ 脊髓灰質炎併神經障礙後遺症

▪️ 腦神經腫瘤併神經障礙後遺症


(5)退化性疾病

▪️ 嚴重阿茲海默氏症

▪️ 嚴重巴金森氏症

▪️ 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


(6)罕見疾病

▪️ 嚴重再生不良性貧血

▪️ 嚴重運動神經元疾病

▪️ 多發性硬化症

▪️ 嚴重肌肉失養症

▪️ 嚴重克隆氏病或潰瘍性結腸炎

▪️ 嚴重全身性紅斑性狼瘡腎病變


(7)昏迷

▪️ 深度昏迷


(8)嚴重頭部創傷或燒傷

▪️ 嚴重頭部創傷

▪️ 嚴重第三度燒燙傷



什麼人適合投保「 嚴重特定傷病險」?


嚴重特定傷病險主要是為了因應特殊的保障需求,從「嚴重特定傷病險」基本保障的 22 項特定傷病項目,不難發現許多皆為罕見疾病或者特殊遺傳性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肝病」、「神經障礙」、「退化性疾病」、「昏迷」、「腫瘤」等。


總的來說,嚴重特定傷病險比較具有針對性,是一個保障內容較明確的商品,用於加強保障特定疾病風險,適合有特殊遺傳性家族病史或較擔心特定風險的人購買。


舉例而言,有3分之1的阿茲海默症患者是屬於家族病史,因此若家中長輩有人罹患阿茲海默症,你可能就屬於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高風險族群,即可考慮投保內容含有阿茲海默症相關傷病的「嚴重特定傷病險」。



投保「嚴重特定傷病險」,保額怎麼抓?


嚴重特定傷病險是當你發生保單所列的特定傷病之一,即會依你當時投保的保險金額,一次性給付保險金供你治療或日常生活,因此保險金額可以依據你擔心的風險所需的開銷而定。


舉例而言,若是為了阿茲海默症投保嚴重特定傷病險,保額計算可以考量治療費用與照護費用。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祕書長李會珍指出,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照顧費用約為每月5萬~6萬元,依照平均壽命來計算,需要大約7年的照護費用,7(年) x 12(月) x 6(萬) = 504 (萬),因此保額可以先初估抓500萬。



「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和「嚴重特定傷病險」的差異



重大疾病、重大傷病、嚴重特定傷病都是為了轉嫁嚴重疾病風險而生的保險,彼此擁有不同的保障範疇,具有互補性,互相無法完全取代,可依個人的家族史及健康狀況做選擇。


一般而言,由於重大傷病險的理賠範圍最廣,且保障項目會隨著健保重大傷病增加,原則上只增不減,較利於保戶,會是規劃相關險種的首選。不過仍有許多疾病不在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疇,像是並非每一位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患者都能領有重大傷病卡,因此若你更在意心臟、腦血管保障,則可以考慮投保重大疾病險。最後,嚴重特定傷病險保障內容較具有針對性,若有家族病史或特殊考量,則可以選擇嚴重特定傷病險。


看完整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