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傷病年輕化,風險靠重大傷病險保障


根據健保署統計,截至112年3月底,全國約有101萬人領有重大傷病卡,相當於每20人中就有一位重大傷病患者。然而在民國92年,重大傷病領證人數僅有約65萬人,可以發現20年來領證人數的增幅將近為55%。重大傷病領證人數逐年增加,並且患者呈現「年輕化」和「慢性化」的趨勢。


被健保列為重大傷病的項目,主要是需要長期治療且對生活造成巨大影響的傷害或疾病,例如癌症、慢性腎臟病、肝硬化等。這些傷病往往也是國人十大死因的榜上常客,屬於發生機率相對較高的重大風險,因此許多人會考慮投保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等保險來轉嫁風險。今天就要來跟大家介紹近年最被推崇的重大傷病險,另外也會為大家整理容易一起搞混的重大傷病險、重大疾病險、嚴重特定傷病險這三種保險之間的差異。


◾ 重大傷病險涵蓋部分國人十大死因




重大傷病險是什麼?


重大傷病險是一種針對「全民健保所列的重大傷病項目」提供保障的保險商品,其理賠條件相當明確。只要取得健保核准發出的「重大傷病證明」,或經醫師診斷確診罹患健保所列的重大傷病,即可申請保險的一次性給付理賠金,讓患者在患病當下能夠獲得充足的資金,以應對不同的治療或照護需求。


雖然台灣因為享有健保保障,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患者在治療該傷病時可以免除自行負擔費用,但像是標靶藥物、新型態手術等並不在健保的保障範圍內,若患者希望採用更先進的醫療技術就需要額外自費。此外,許多重症患者需要長期照護,這部分費用也不在健保的負擔範圍內,因此投保重大傷病險在患病當下即擁有一筆靈活資金顯得更加重要。


◾ 如何理賠?


在過去,申請重大傷病險的理賠,只能使用「重大傷病卡」作為證明。而現在除了重大傷病卡外,只要經區域醫院層級以上之醫療院所開立的診斷書、病歷摘要、或其他證明文件,足以證明罹患重大傷病,也可啟動重大傷病險理賠。然而,保險公司仍會對醫師開立的診斷書進行審。因此,最可靠的方式仍然是使用「重大傷病卡」來申請理賠。



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


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是基於全民健保所列的重大傷病項目,主要皆為需要「長期治療且對生活造成巨大影響的傷害或疾病」,一共包含22項重大傷病、300多個細項。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健保所列的重大傷病中有8大項目被重大傷病險列為除外不保,具體內容可參考以下表格。


另外,隨著健保署每年新增重大傷病項目,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也會隨之擴大。然而,由於保險具有既往不咎的特性,即使某些傷病從健保重大傷病列表中被移除,重大傷病險仍會為其提供保障。因此,可以說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投保「重大傷病險」,保額怎麼抓?


重大傷病險的投保目的是為了在罹患重大傷病時,能夠透過保險支付高額的治療與照護費用,因此保額應從這個角度來評估。根據健保署的統計資料顯示,癌症、慢性精神病、自體免疫症候群、慢性腎衰竭、先天性疾病、罕見疾病等都是領證人數最多的重大傷病。


其中以癌症為例,包括標靶藥物、免疫治療、手術費、檢查費等,加上治療期間無法工作造成的收入損失,總成本約為200萬元。對於慢性病的部分,以領證數最高的「思覺失調」治療費做計算,若要獲得高品質的治療,一年約需120萬元。自體免疫症候群方面,以領證數最多的「類風濕關節炎」為例,自費標靶藥物一年約需40萬元。慢性腎衰竭的花費則約為一年70萬元。而罕見疾病因疾病眾多,以平均值來看,一年花費約為120萬元。


基於以上幾項重大傷病的花費,可得知當罹患重大傷病時,平均每年需花費50~100萬元。因此,建議重大傷病險的保額應至少規劃100萬元以上,而規劃200萬元將會是相對足夠的額度,搭配自身的醫療險,才能彌補立即性龐大的治療費用及收入損失。


◾ 好發之重大傷病前五名:

(1)癌症:花費約200萬

(2)慢性精神病:花費約10萬/月=120萬/年(以數量最多的「思覺失調」為例)

(3)自體免疫症候群:花費約40萬/年(以數量最多的「類風濕關節炎」的自費標靶藥物為例)

(4)慢性腎衰竭:約70萬/年 (但是洗腎不用花錢)

(5)罕見疾病:花費約120萬/年(疾病眾多,多為復健費)



「重大疾病險」、「重大傷病險」和「嚴重特定傷病險」的差異



重大疾病、重大傷病、嚴重特定傷病都是為了轉嫁嚴重疾病風險而生的保險,彼此擁有不同的保障範疇,具有互補性,互相無法完全取代,可依個人的家族史及健康狀況做選擇。


一般而言,由於重大傷病險的理賠範圍最廣,且保障項目會隨著健保重大傷病增加,原則上只增不減,較利於保戶,會是規劃相關險種的首選。不過一次給付型的保險,其缺點就在於給付後保險即終止,


像是已經因燒燙傷領取了重大傷病的保險金,便不再受到此張重大傷病險的保障,因此若因乳癌給付過,多年後發現癌症轉移變為骨癌時,便會出現保障的缺口。因此雖然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大,並且只要診斷屬健保重大傷病即可啟動理賠,能夠針對單一疾病提供足夠的保障,還是要搭配規劃其他保險,才能擁有完整的保障。


看完整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