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全台氣溫急凍,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4~5倍


前幾個禮拜氣溫飆到30多度,才在說冬天好像消失了,想不到這兩週寒流來襲,全台氣溫急速下降到了10度以下,山區更降下今年第一場雪,讓許多人紛紛前往山區追雪。冬天能賞雪、吃美食,是讓人感到分外幸福的季節,不過天氣冷也有許多壞處。


根據數據顯示,天氣冷時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數量,是平時的4~5倍。這波寒流來襲,光是12/17-18兩日全台各地統計,即有135件送醫前即失去生命跡象的猝死案例,可見寒冷的天氣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非常大。


在台灣心臟、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不亞於癌症,風險非常高。雖然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都是突然發生的,但仍有預防的方式,今天就要來跟大家分享在寒冷的天氣下,我們可以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可以用哪些保險保障。



做好這5件事,有效預防天冷心血管疾病發生


天氣冷為什麼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呢?主要是因為血管會受溫度變化而熱漲冷縮,當日夜轉換、室內外或剛起床打開棉被時,身體經歷強烈的溫差變化,血管便會急遽收縮,造成冠心症、中風、心臟衰竭、心率不整等問題。


因此要預防心血管疾病,首先最重要的就是盡量降低溫度的差異!在不同情況下,可以根據下面的要點,降低溫度差異,預防心血管疾病。


一般情況|


起床前先在被子裡活動筋骨

根據研究資料顯示,多數猝死意外的是發生在室內。早晨氣溫最低,棉被裡的溫度大約為30度左右,與室內的溫差有時會相差至10~20度以上,非常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


建議起床前先在被子裡活動筋骨、讓身體溫暖一點再起床,避免離開棉被後,溫差會造成血管急劇收縮。



室內室外溫差控制在5~7度

天氣冷時,許多人習慣開暖氣保持室內溫暖,但要記得室內暖氣溫度也不要開太高,最好讓室外溫差要盡量控制在5~7度之間,避免出入室內外時溫差過高。



戴帽子圍巾保持頭、頸部溫暖

寒流來襲,最重要的就是外出要多加保暖!由於頭部頸部有許多血管,若發生栓塞會直接影響腦部,因此首要保暖的一定是頭、頸部。建議帽子、手套、圍巾、防滑鞋、口罩等都是必備用品。



薑母鴨、羊肉爐不能食用過多

有心血管疾病者要留意飲食,盡量避免食用過多薑母鴨、羊肉爐等高鹽、高鈉、含酒的食物,這類型食物會造成高尿酸、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對心臟與血管皆非常不好,更容易引發腦溢血的風險。



泡澡不能泡太久、冷熱交替不會增加血管彈性,勿信謠言

天氣冷許多人喜歡泡澡,泡澡的確能讓身子暖起來,但要注意熱水會刺激交感神經,使得血壓升高,所以盡量不要泡超過20分鐘喔。另外若本身已有心血管疾病,也勿信冷泉、溫泉交替泡會增加血管彈性,這樣的泡法會造成血管急劇收縮,更加危險。



胸口悶悶的又有點頭暈嗎?小心!這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警訊


急性心血管疾病往往發生的十分突然,不過發生前一般皆會有相關的徵兆,大家可以多加注意,例如:突如其來的胸悶,覺得胸口悶悶的、左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而且伴隨胸痛,或是心跳忽然加快同時伴隨血壓下降等都是心血管疾病發生時的徵兆。


呼籲大家若有以下六種情況,一定不能忽視或認為過陣子就會恢復正常,最好能夠即時就醫檢查,才能有效預防疾病發生。


  • 心悸或心律不整
  • 呼吸困難
  • 紫紺
  • 眩暈
  • 暈厥
  • 胸悶



心血管疾病醫療費用高 這些保險能保障


除了做以上預防動作,我們還可以用保險保障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以下介紹什麼樣的保險可以有效為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提供保障。


醫療險|


一旦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疾病,一般都需要住院治療,手術安裝支架等昂貴醫療耗材,需注重住院日額與實支實付額度。醫療險專門理賠住院治療期間的醫療費用,如住院費用、手術費用、各項醫療雜費,是所有疾病最基本、最實用的保險。



重大傷病險|


另外重大傷病險也能針對心血管疾病提供保障,並且理賠的認定也非常明確,只要經醫師診斷為急性腦血管疾病、蜘蛛膜下腔出血、腦內出血、腦梗塞、其它腦血管疾病即可以申請重大傷病險的理賠。



重大疾病險|


重大疾病險保障包含腦中風後障礙(重度)、癱瘓(重度)、癌症(重度)、急性心肌梗塞(重度)、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末期腎病變、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幹細胞移植等7大項目。也是規劃心血管疾病保障重要的一環。


而最多人想問的,就是重大傷病與重大疾病應該如何選擇,兩者都有其優點,先前保立答也有幫大家整理重大傷病v.s重大疾病的比較表,大家可以一起來複習一下這個表格唷:



重大疾病與重大傷病主要差異在於重大傷病險的保障範圍較大,並且取得重大傷病證明或經診斷符合健保重大傷病,即可理賠。而重大疾病則非常明確的僅理賠7項疾病,且在腦中風的理賠判定上,會需要較長時間的鑑定。不過重大疾病險有包含保障心臟方面的疾病,反觀重大傷病則沒有。


天冷危機意識需提高 追雪更要注意保暖


最近的氣溫低,氣象局也表示接下來幾天寒流也會接續到來,氣溫會再陸續下降,保險絲們都要加強保暖!進出室內室外也要多家注意溫差,若有出現相關徵兆,也要有危機意識馬上就醫或求救。


另外許多人會前往山區追雪,提醒大家上山追雪更需要注重保暖,海拔高的山區氣溫比較低,溫差也會更大。除了要小心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要留意高山症的症狀,高山症的症狀與感冒十分類似,許多人會因此忽略了警訊,如果在追雪時出現頭暈、嘔吐、呼吸困難、乾咳等症狀,便要立即下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