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除非你在靜止中被撞擊,不然一般都會因為「應注意而未注意」而被要求負擔部分肇事責任。根據109年環保署的統計,全台2300萬人擁有將近1400輛機車,機車密度高居亞州之冠。為此保立答決定為廣大的「機車族朋友」整理常見的機車保險,以及不同的購買組合!



「只要我好好騎車,發生車禍就沒有我的責任,那我還需要買保險嗎?」



以他方與第三人為受益人


(一) 基本標配「強制險+第三人責任險」

為保障交通事故受害者,在事發後立即獲得基礎生活保障,以免落入經濟困難的窘境,因此政府設計了「強制責任險」,且要求汽機車皆須投保。保險內容是駕駛以外之人(我方乘客、他方駕駛與乘客、行人等)的體傷和身故。無論被保人有無過失,保險公司都會給付受害人保險金。保額固定為每人醫療實支實付 20 萬、失能死亡 200 萬

不過強制險的給付僅限於「人身費用」,意即保險公司並不會針對車體的烤漆剝落、板金凹陷等提供理賠。若想保障財損,則建議加保「第三人責任險」:以我車以外之人(不含我方乘客)為對象,分成「體傷」和「財損」,當受害者請求損害賠償時,保險公司會理賠強制險沒有給付的部分。

讓強制險理賠駕駛以外之人的體傷,讓第三人責任險理賠事故他方的財損,年保費通常不到1000元!超級划算!


(二) 周全保障「超額責任險」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一種保險叫作「超額責任險」,須先投保第三人責任險才能加保。事故發生時,當強制責任險、第三人責任險的保障不足,超額責任險會自動啟動,以彌補第三人的體傷與財損,給付高額開銷。機車保額最高1000萬元,汽車中可投保的車型保額最高2000萬元。又名為「超跑險」,因為「就算撞到超跑也不怕!」



以我方為受益人


(一) 財損

107年機車竊盜案件發生數逾九千件,面對居高不下的失竊率、天有不測風雲的失竊風險,一般建議新車投保「機車竊盜損失險」——當被保險汽機車因遭受偷竊、搶奪、強盜所致之整車失竊與毀損滅失,保險公司將予以理賠。

除此之外,「機車車體損失險」也很重要!車體險分為甲乙丙式,差別在於承保範圍、保障項目、應繳保費。丙式只理賠「車對車碰撞」造成的車損;乙式是在丙式的基礎之上,加保「車對物碰撞」、「閃電火災爆炸」等;甲式則含括乙丙的保障,再理賠「出於第三人之非善意行為、不明原因」之車體損傷。

不過由於較易發生事故,故保費昂貴、投保門檻也高(例如:丙式「車碰車險」通常只讓出廠兩、三年的新車投保);且由於機車車體價值低、折舊率高,故平時較少人投保。因此機車保險素來不是熱門商品,網路上的投保資訊相應也少。話雖如此,機車保險仍有其不可取代的保障與重要性。


(二) 體傷

機車真的很方便,但事故的發生率也高。觀察108年交通事故分析,A1類事故(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造成84人死亡,而在死亡車種中機車佔53%;同年交通事故受傷人數直逼3萬人,機車則高達75.7%。由此可知以第三人責任險之附約加保「體傷」很重要!

當天雨路滑以致駕駛自摔、自撞,在強制險不予理賠的情況下,「駕駛人傷害險」得保障駕駛人的體傷和身故。至於「乘客體傷責任險」則專門保障我車中駕駛以外的乘客。若是再想提高保障,那可以依賴「醫療險」、「意外險」等險種,畢竟上述險種只保障行車意外,醫療險與意外險則可保障生活中的各式意外。



結語


閱讀至此,你為自己預備的機車保險是否充足呢?不要為了省小錢而忽略保險,尤其事故發生時,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更能替你省掉大把時間!趕緊把資訊轉發給你的機車族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