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猝死,重大疾病險能理賠嗎?


重大疾病險針對癌症、急性心肌梗塞等7大疾病提供保障,一旦確診罹患,即可啟動一次性的理賠。然而,像是急性心肌梗塞往往事發突然,且發生後必須立即就醫,萬一錯失黃金治療期,很有可能到院前即死亡。若死亡後經醫師診斷為心肌梗塞死亡,重大疾病險是否仍能提供理賠呢?



重大疾病險理賠心肌梗塞,需符合3要件


雖然說重大疾病險的特色在於確診即理賠,不過細看其保單條款就可以發現,要能啟動重大疾病險理賠,不是只要診斷書上的疾病名稱相同就好,而是必須符合特定條件。


以傳統甲型的重大疾病險來說,急性心肌梗塞需符合「發病90日(含)後,經心臟影像檢查證實左心室功能射出分率低於50%(含),並且需滿足以下三項症狀的其中兩項:典型胸痛、心電圖異常顯示有心肌梗塞、心肌酶或肌鈣蛋白異常」才可以啟動理賠。


而新版本的乙型重大疾病險,理賠門檻較低、保障範圍較廣,輕度的心肌梗塞即可申請理賠。不過根據保單條款可以發現,其認定要件雖取消「等待90日後檢測」,但仍需滿足以下三項症狀的其中兩項「胸痛」、「心電圖異常」、「心肌酶或肌鈣蛋白異常」才可以啟動理賠。




心肌梗塞猝死無檢查數據,重大疾病難理賠!



由於重大疾病險對於心肌梗塞的認定須滿足特定條件,萬一不幸在到院前身故,便無法在發病後90日進行檢查,也無法獲取心電圖、心肌酶等檢查數據。因此即使醫師可依照臨床經驗判斷是否為心肌梗塞,也難以獲得重大疾病險的理賠。


然而過去也有經評議中心受理後,判賠部分保險金的案例。評議中心認為無法取得心電圖、心肌酶等數據資料的責任,並不能完全由受益人承擔。於是評議中心依照金融消費者保護法第20條,公平合理原則,判定保險公司理賠一定的保險金。因此如果遇到類似情形,還是能夠爭取理賠看看。



不是確診就賠!投保前先看理賠條件、定期健檢降低猝死風險


重大疾病險在保障癌症、心臟疾病、腦中風等重大疾病方面,是受到許多人親睞的熱門選擇之一。不過它針對不同疾病有著不同的理賠條件,建議在投保前先了解清楚保單條款,才是最重要的。


而針對心肌梗塞導致「猝死」的風險,由於重大疾病險目的在於提供資金以應對醫療需求,針對心肌梗塞猝死較無法提供保障。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建議定期做健康檢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及早發現、及早理賠做治療。而針對猝死風險,也可以透過一般壽險來轉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