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後精神創傷,嚴重影響生活,可以要求多少精神賠償?


「小華上個月騎車出遊時遭違規車輛撞上,造成手腳骨折等傷害,並且在事後出現了精神上的創傷和焦慮。時常做惡夢,也對再次騎車上路感到相當恐懼,無法正常地履行工作和日常生活。」


車禍除了會造成身體的損失,有時也會對受害人或受害家屬造成心裡層面的驚嚇、創傷等,這時就可以向對方請求「精神賠償」,以補償心理方面的損害。


不過相對於身體傷亡或財產損失,精神賠償難以用實際的收據或薪資證明等資料計算損失金額,因此容易被大眾誤解為可以漫天喊價、獅子大開口的求償項目。然而,法院在判定精神賠償時其實有個標準與流程。現在我們來探討車禍請求精神賠償的必要條件與流程,以及如何核定求償金額。



什麼狀況可以索討精神賠償,我可以求償多少金額?


要達成精神賠償的條件十分容易,通常只要身體、健康受到侵害即可請求精神賠償。不過,由於車禍對受害人心理造成的痛苦與打擊的程度難以換算成數字,因此精神賠償的求償金額通常會參考政府的國賠標準或過去的判決結果訂定,最後再依據雙方的實際受傷情況及各項條件決定最終金額。



◾ 精神賠償的求償標準


根據民法第195條,車禍肇事人若不法侵害被害人之身體、健康,受害人得以請求賠償。反之,若被害人全身皆無受傷僅受到驚嚇,基本上就不符合申請精神撫慰金的條件:


(1)不法侵害他人之身體、健康、名譽、自由、信用、隱私、貞操,或不法侵害其他人格法益而情節重大者,被害人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其名譽被侵害者,並得請求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

(2)前項請求權,不得讓與或繼承。但以金額賠償之請求權已依契約承諾,或已起訴者,不在此限。

(3)前二項規定,於不法侵害他人基於父、母、子、女或配偶關係之身分法益而情節重大者,準用之。


◾ 精神賠償的求償金額參考


針對精神慰撫金額,通常會參考各縣市的國賠標準,這邊以臺北市政府的國賠計算基準當範例,實務上會再依據請求權人之身分、地位、職業、教育程度、財產、經濟狀況、所受痛苦程度及其他情況協調實際賠償金額。




◾ 精神賠償過去判決金額參考




車禍發生後誰可以請求精神賠償?只能透過法院提訴訟嗎?


關於誰有權利可以向肇事人請求精神賠償,共分為以下兩種情況:


(1)被害人受傷:被害人依照自己的精神損害提出訴訟並求償,受到重大傷害無法以自己名義提起訴訟,則近親屬可作為法定代理人提出訴訟,但精神撫慰金只能賠償給受害人本人。


(2)被害人死亡:根據民法第194條,被害人的「一等親」(父母、配偶、子女)可以請求精神賠償。(民法194條:不法侵害他人致死者,被害人之父、母、子、女及配偶,雖非財產上之損害,亦得請求賠償相當之金額。)



精神求償一定要上法院?精神撫慰金的求償流程


若發生車禍想請求精神賠償的話,其實不一定要走到法院訴訟這步!只要記得車禍後一定要報警,並且建議要先尋求專業的法律諮詢,即可透過不同的途徑進行求償。


一般首先會進行「和解協商」,事故雙方或彼此的保險公司協議各項賠償金額,只要在賠償金額與條件雙方取得共識並簽署和解協議書即具有法律效益。若在和解協商階段無法達成共識,還可進行「仲裁程序」,將爭議交由第三方仲裁機構處理,仲裁程序比在法院進行訴訟簡單,並且也較能在短時間內取得結果。若仍無法解決爭議,才需向法院提起訴訟。


精神賠償的求償步驟:

Step1 和解協商 Step2 第三方仲裁 Step3 法院訴訟



車險能理賠精神慰撫金嗎?不是所有責任險都能賠


精神賠償可由車險中的責任險理賠,並且是屬於「體傷」的保障範圍,因此若有投保第三人責任險(體傷)與超額責任險即可派上用場。如果只有投保強制責任險,由於其保障項目僅針對傷害醫療、失能與死亡,其中並不包含精神損害理賠,因此無法理賠。


強制險

第三人責任險 體傷

第三人責任險 財損

超額責任險


總結來說,對於高額的車禍求償金,應該如何投保才能安全下莊呢?以在車禍中造成他人失能的風險來看,基本上光精神賠償部分即要約一百萬元。加上醫藥費、看護費、薪資損失等項目,賠償金甚至恐達千萬。因此,為了避免車禍後遭求償高額賠償金對自己與家庭造成嚴重負擔,小編會建議投保第三人責任險體傷至少300萬元,並可考慮超額保險達到1000萬元,這樣的保障才較全面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