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保了哪些保險、分別有什麼保障嗎?如果不太清楚,是時候做『保單健檢』了!」


買了保險以後,除了依約定期繳付保險金,你也應該定期檢視保單,而不是買完就將保單留存裝箱,等到出事故時才拿出來看。定期檢視保單目的在於了解目前自身擁有的保障內容,確認是否還有遺漏的風險,或是有多餘的保單規劃可以刪減。


我什麼時候該做保單健檢?


「我不用買保險,因為爸媽都幫我買好保險了」會說這句話的人,往往是保險最不足的人,最應該立刻檢視自己的保單。

很多人以為,買了保險所有情況都會理賠,其實個人認知與實際的理賠結果往往有誤差,所以每幾年要定期檢視身上的保單。


當出現以下狀況,你就應該立刻做保單健檢!


1.人生階段改變、背負的責任改變、工作改變、收入改變。

2.太久沒有檢視、買了太多人情保單,不熟悉自己目前擁有的保單內容。

3.深感保費的繳付吃力時。

4.業務員長期失聯。


如何做保單健檢


首先你必須翻出保單,複習自身擁有的保障內容,確認保單是否符合當前的需求,且符合未來規劃。當檢視完擁有的保單後,判斷有哪些重大風險是沒有保障到的,而哪些保單是多餘的


保單健檢的核心目標:將錢花在刀口上,調整出高CP值的保險規劃。


當然,在更動保單時,建議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洽詢信任的財富管理人員,或委由保險業務員,不過仍然要養成自主檢視保單的習慣喔!


結語


身體的定期健康檢查很重要,保單的健檢自然也不能少。萬萬別因為偷懶而忽略自身權益!導致沒有得到充分的保障、花錢買了不必要的內容,或者理想與現實有落差。


可以做個小測試,看自己及不及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