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開店需要付出許多成本,更要承擔許多風險,稍微一個小失誤都可能釀成極大的風險。不僅所投資的錢付諸流水,更嚴重甚至會引發公安問題造成極大損失。


那麼開店究竟會遇到什麼風險呢?身為頭家,你一定要知道商業保險,今天讓保立答帶你好好認識吧!



整理開店常見的七種風險


以下按照經營店面最常遇見的風險,列舉了七個項目,在意外發生前將相關措施準備好,才不會因龐大的賠償責任,進而影響了店家的營運。



(一)火災、颱風、地震造成損失 >> 商業火險


根據消防署統計,建築物起火原因電器走火爐火烹調發生頻率最高,這也是商家店面非常常見的起火原因,以實體店面來說,咖啡廳、餐廳等因廚房使用明火或不當操作各種灶具都容易引起火災,造成房屋、裝修、設備、貨物的損失,這對每一個店家來說無疑是個沉重的打擊,透過商業火險來賠償標的物受損之損失,能避免所有心血付之一炬。


而商業火險除了保障火災之外,也能附加投保地震、颱風、洪水等自然因素造成房屋、裝修、設備、貨物的損失,像是因地震造成貨物摔壞、精密機械失靈;或淹水泡壞了機器設備與貨物等,皆能透過商業火險來賠償貨物損失。


(二)營業中斷損失 >> 營業中斷險


傳統營業中斷險是依附在商業火災保險中,簡單來說必須是因火災、爆炸、閃電雷擊等事故造成營業中斷損失才會理賠,若商業火險有附加其他附約,如:颱風、洪水、地震等,其他附加的險種造成的營業中斷也會理賠。



(三)意外事故 >> 公共意外責任險(規定必買)


時常會有顧客在商家店面發生意外事故的新聞,包括地板濕滑使人跌倒、或店員打翻熱湯顧客燙傷等等意外事件,相關的賠償費用都可能讓店家一蹶不振。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可以針對店家的營業場所或活動事件提供責任保險,只要在保單載明的處所內執行工作,都是公共意外險的承保範圍,若不幸真的發生事故,除了確保消費者能獲得應有的賠償外,另一方面也可以維護店家繼續經營的能力。



(四)食物中毒 >> 產品責任險、公共意外責任險附加食品中毒責任險


食物中毒會出現一系列身體不適的症狀,甚至有死亡的可能性,經營食品業、餐飲業者絕不可忽略在食材方面所造成的風險,隨著消費者意識抬頭,不論是出口或內銷的廠商,皆面臨產品責任的風險,而透過產品責任險、公共意外責任險附加食品中毒責任險,當第三人財損或體傷要求賠償時,皆能有效轉嫁賠償責任給保險公司。



(五)職業災害、員工傷亡 >> 雇主責任險、團體保險


各行各業在執行工作時都可能發生意外,因此職業災害的風險是雇主最該重視的地方,而僱主既然雇用了員工就需負責任,當員工執行工作時發生職業災害,而導致死亡、失能、傷害或疾病時,雇主都應給予補償,而僱主責任險的用途就在於分攤僱主的賠償責任,減輕因賠償所導致的負擔,也可以保障員工獲得應有的賠償,否則僱主一旦付不出賠償金,影響到店家經營進而歇業,更嚴重甚至脫產潛逃都是有可能的。



(六)竊盜風險 >> 現金險、商業火險附加竊盜險


投保現金險,可使店家遭小偷竊盜搶奪庫存或櫃檯現金時,保險公司能夠提供店家一筆補償金,這筆補償金對於店家來說可能沒有損失的多,但仍是不無小補,至少搶匪上門時也不需要為了保護現金而拼命。


若遭小偷竊盜導致房屋、裝修、設備、貨物損失,比如說櫥窗玻璃被敲破、裝潢設備被破壞,使店家必須清理現場、等待修復期以及重新安裝設備等情況,都會讓店家無法營業一段時間,若投保商業火險附加竊盜險就能依照保額獲取保險公司的賠償金,足以應付店家停業期間的租金、人事成本等開銷。



(七)預防員工造成店家損失 >> 員工誠實險


店家最怕遇到員工捲款竊盜財物或是挪用公款等違法行為,因此要預防員工不誠實的行為(強盜、搶奪、竊盜、詐欺、侵佔等),店家可以投保員工誠實險,當不誠實行為發生時,能夠由保險公司來賠償所有財產的損失。



商業保險投保指南,怎麼買最安全?


以三種產業為例,所建議投保的商業險皆為最基礎應有的保障,各產業還是須依照自己的風險程度來增加更多的保障。


小頭家(咖啡廳 美甲店 等實體店面)

建議投保:商業火險、公共意外責任險、現金險、僱主責任險


連鎖餐飲業

建議投保:商業火險、產品責任險、公共意外責任險、僱主責任險、團體保險、現金險、員工誠實險


製造業、工廠

建議投保:商業火險、產品責任險、公共意外責任險、僱主責任險、團體保險、營業中斷險




結語


好不容易擁有屬於自己的小店,在經營的同時除了做好營業安全措施,也要妥善利用保險來分攤風險,選擇合適的保險商品,讓保費發揮最大的保障,發生事故時對於商家及顧客都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