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普悠瑪列車事故,罹患者每人最高理賠1570萬元,仍有家屬拒絕接受;如今太魯閣號出軌意外,交通部長表明積極爭取賠償金,民眾更認為此次案件理賠金額應高於過去。從兩起事件可以發現,交通事故求償金額逐年提升


根據警政署統計近十年道路交通事故從每年24萬件上升至36萬件,亦即汽機車擦撞案件節節升高,身為汽機車族群的一員,假若不慎發生交通意外,不免需要承擔部分肇事責任。台灣死亡車禍通常求償500~700萬元,平均判決賠償金額約在300~400萬元,若造成重傷或失能金額可能更高。面對高額求償金,你車險額度真的夠嗎?



僅投保強制險恐怕無法應付交通事故



強制責任險每人理賠上限為220萬元,醫療給付上限僅為20萬元,且必須分項目理賠,當發生嚴重事故恐怕無法負擔理賠。


延伸閱讀>>強制險20萬醫療費跟你想的不一樣,你知道是怎麼賠的嗎?


此外,今年二月春節年假,國道發生一樁汽車連環撞交通事故,八台汽車追撞一起,其中有台價值達2000萬的勞斯萊斯被前後車輛撞擊,車體維修費用高得嚇人,引發鄉民調侃「最快致負的方法」,而強制險並沒有理賠財物損失。


可以看出強制險無法完全涵蓋對方人員的醫療損失,且無法理賠對方財物損失,面臨高額求償金,根本措手不及



面對高額求償金,責任險額度成為關鍵



根據產險業者統計,大多交通意外事故導致傷亡損失的平均理賠金約莫300萬元到500萬元之間,扣除強制險提供200萬元體傷額度,第三人責任險保障額度至少需要規劃:體傷300萬元、財損50萬元,為最適合、最常見的的方案。


每年高額的車損理賠事故不勝枚舉,喚醒民眾投保超額責任險的意識,今年投保超額責任險比例相較去年多增加二成,若你也擔心在路上撞上名車,擔心成為「負二代」,可以一年多花幾百元加保超額責任險,擁有千萬元保障,不論騎車或開車都不再時常提心吊膽,安心上路。



結語


藉由真實案例闡述近年受損方之體傷和財損理賠金額提高許多,民眾應該思考自己的責任險額度是否足夠,畢竟政府最基本要求之強制險已無法負擔現況,可選擇加保第三人責任險和超額責任險,同時擁有多重保障,降低自行負擔的損失,以少額保費轉嫁高額理賠金額才是因應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