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價格昂貴,我的醫療險能不能理賠?


「因腦中風已住院許久的納豆,日前終於透過女友對外帶來逐漸康復的好消息!目前納豆已可正常進行與對話,雖然右半邊身體仍須靠長期的復健才能恢復到中風前的行動與感知,不過能有如此好的進展,也讓許多關心納豆的人感到十分開心。」


不僅是中風病患需要復健,許多意外受傷或疾病皆需要長時間的物理治療才能恢復身體機能,像是車禍經歷關節重建、燒燙傷患者或是慢性疾病患者。然而許多物理治療的項目是需要自費的,像是神經肌肉再教育 、神經動能療法 NKT、動作控制訓練等,若需要治療師一對一進行復健,便會花費更多的費用。那麼究竟這些物理治療的費用能不能申請醫療險理賠呢?



醫療險兩項目可理賠物理治療


關於物理治療費用能不能申請醫療險理賠,需要先了解醫療險的理賠項目及理賠條件,以下整理醫療險通常可以給付物理治療的兩個理賠項目:


一、醫療雜費保險金:理賠“住院”期間的物理治療


根據條款我們可以看到,物理治療在保單中是屬於醫院各項雜費的理賠範圍,只要在住院期間進行的物理治療,可以申請醫院各項雜費保險金理賠。若是出院後的復健,就算是回到同一間醫院的復健科門診接受治療,也不符合這項保險金的理賠條件。




二、住院前後門診保險金:理賠住院後兩週到一個月內的門診費用


另一個醫療險可以理賠物理治療的項目是住院前後門診費用保險金,但要注意不是每個醫療險都有這個理賠項目。住院前後門診保險金一般理賠患者在住院前七日以及出院後兩週到一個月內所花費的門診費用。患者在時間內前往有健保的醫療院所進行的物理治療復健費用,便能申請理賠。




你做的物理治療,是否符合醫療保險金的理賠?


目前臺灣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復健醫療系統提供物理治療的療程,會根據患者的自身狀況評估選擇,主要可以分為住院復健門診復健


一、住院復健:滿足住院條件,醫療險會理賠


通常患者在狀況尚不穩定時,較適合選擇以住院的方式進行物理治療,患者能入住專門的復健病房,並在醫院的復健科進行物理治療課程,同時搭配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等,每日大約花費2~3小時。


若是以住院方式進行物理治療,便可滿足醫療險必須「住院」的理賠條件,可以申請「醫療雜費保險金」理賠。



二、門診復健:需有過「住院」,並持醫生轉診單、治療處方籤至健保特約診所復健,可申請住院前後門診保險金理賠


當患者身體逐漸好轉不需要時常住院,許多人便會選擇前往住家附近的復健診所,以門診的方式進行物理治療,常見的復健門診如:物理治療所、中醫診所、國術館等。


若是選擇此種方式進行物理治療,想要申請醫療險理賠首先你的保單必須要有「住院前後門診」的理賠項目,有過住院事實並且在出院後持有醫生開立的「轉診單」或「治療處方籤」等證明,前往健保特約的診所就診才得以申請理賠。


不過由於一般住院前後門診保險金僅理賠很短週數內的門診費用,對於需要長期、定期的門診復健治療,較不屬於住院醫療險的保障範圍。



物理治療需達成「住院」條件,才有機會理賠!


物理治療目的在於幫助患者將身體機能恢復到過往的狀態,根據受傷與罹患疾病的狀況不同,有些需要住院有些則可自行前往門診進行復健,不過兩者皆需達成「住院」的條件,才有機會申請醫療險理賠。


需要注意的是,假設醫師不建議住院,病患卻自行要求住院,有可能遭保險公司認定為非必要性的醫療行為而拒絕理賠喔。以上資訊僅根據醫療險條款進行分析參考,實際理賠狀況仍需視實際個案情況,以及各家保險公司的保單條款認定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