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騎過共享機車,那你知道共享機車也有保險嗎?

 

共享的時代來臨,除了共享單車(如:YouBike)、共享住宅(如:Airbnb)…等,路邊隨處可見的共享機車你是否有使用過?


共享機車的普及,真的大大增加了生活的方便性,但如果發生車禍,造成人員受傷了、機車受損了該由誰承擔費用?共享平台是否有提供任何保障呢?以下整理了目前市面上三足鼎立的WeMo、iRent以及GoShare提供的保險項目



三家平台皆有投保強制險,表示事故中「除了我方駕駛」以外的所有人員傷亡,皆有強制險保障可以減輕醫療負擔。另外,三家皆有在強制險下附加駕駛傷害險,理賠我方駕駛人「自摔、自撞」造成的傷害。


而第三人責任險理賠對方人員傷亡(體傷)的部分,三家的保障額度相同,理賠對方車輛維修(財損)的部分則是iRent的保額最高,租車費用最高的GoShare保額反而最低。

 

除此之外,只有iRent有附加乘客傷害險,針對乘客傷亡最高理賠200萬,讓乘客多了一層保障。

 

但考量到出租車的車體理賠機率太高,因此這三大共享機車都沒有投保車體險,也就是說一旦發生事故,你所騎乘的共享機車維修費用必須自行承擔,當然你可以依據肇事比例,像對方求償。

 

騎共享機車出車禍,該怎麼辦!!


各家共享機車都有投保車險,那若真的不幸發生車禍應該怎麼辦呢?若想成功申請保險裡賠,請牢記以下五點

 

(一)優先報警,切勿私下和解

(二)立即聯絡平台客服並告知狀況

(三)拍照紀錄現場,盡力蒐證

(四)等待客服聯絡處理後續事務

(五)保留所有單據

 

你該了解共享機車的保險資訊

 

大多數人使用共享機車的契機都不同,有些人是本身就沒有機車,也有不少人直接以共享機車作為日常交通工具。共享機車作為新的用車型態,也發生不少糾紛案例。因此無倫你是哪一種人,都應該了解相關資訊,在發生事故時,才知道如何應對!

 

但在享受共享機車的方便性時,也要捍衛自身權益,若真的不小心發生車禍,使用者可能得負擔共享機車的車體維修費用。不過共享機車上的新舊刮痕很多,無法判定是否為同一事件造成的。因此,為了避免理賠糾紛,建議無論平台有無要求,都要在承租及歸還時拍照確認車體狀況,才能用得開心又安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