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保障、也能理財,利息還比定存高?什麼是儲蓄險?


什麼是儲蓄險?


其實在正式的法規中並沒有「儲蓄險」這個名詞,廣義而言只要是保險期滿有報酬的保單,都可以被稱作儲蓄型保險。而我們常講的儲蓄險,是利用壽險保障「身體和生命」的特性,透過每年繳付一定保費,當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屆滿仍生存,保險公司就會連本帶利給付生存保險金(滿期保險金);當被保險人於保險期間內失能、死亡,保險公司則是給付失能或身故保險金。


但儲蓄險的目的其實不是賺錢,而是長時間的累積財富,它的功能跟定存類似。



儲蓄險的優缺點


優點一 具有強迫儲蓄的功能

優點二 長期持有獲得的報酬通常比定存高

優點三 具有簡單的壽險保障


缺點一 提前解約會損失本金

缺點二 資金長期無法流動

缺點三 通貨膨脹時存款不值錢

 

誰適合買儲蓄險?


儲蓄險的利潤還算可觀,且有強迫儲蓄的功能,因此十分適合具有存錢目標且風險偏好較保守的族群。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的統計,2018年的新契約保費收入中,儲蓄型保單的占比就高達54%!


不幸的是,為了讓保險回歸保障的本質,金管會已出手整治保險業,透過調高保障門檻、調低責任準備金等方式限制儲蓄險,具有理財功能的儲蓄險未來將不復存在


你不得不知的基本名詞


在有了儲蓄險的基本概念後,接著要認識三大儲蓄險,分別是「還本型儲蓄險」、「增額型儲蓄險」、「利變型儲蓄險」


三大儲蓄險比較


還本型儲蓄險

    

還本型儲蓄險的特色是利息不會參與複利,而是以每期領取「生存保險金(利息)」的方式回饋給保戶,領滿一定期間再解約拿回本金。相較其他儲蓄險,還本型儲蓄險能創造穩定的現金流;然而它的年配息率並不高,且若提前解約就只能拿回本金。


增額型儲蓄險


增額型儲蓄險的特色是利息會參與複利,利率穩定增值,放越久增額就越明顯。優點是繳費期滿後,無論立即提領或繼續滾錢,能夠領取的金額都會比所繳本金高。缺點是在解約之前保戶無法提領、使用那筆錢。


利變型儲蓄險


和增額型儲蓄險類似,利息同樣參與複利;不同之處在於,它的利率會回市場狀況(投資狀況)變動,但不會低於保險公司在投保時承諾的保證利率(預定利率)。優點是保戶有機會因為浮動的宣告利率而得到更多的報酬,然而,如果利率都只維持在預定利率,所能得到的報酬就和普通的增額型儲蓄險沒有不同。


結語


總結而言,由於儲蓄險的保險期間一般較長,因此投保時應考慮未來自身的財務規劃,以及通貨膨脹、市場利率會不會提高等問題。此外,儲蓄險的保費相對高,因此也要考量自己長時間的繳款能力。建議能優先規劃其他風險保障,切勿使儲蓄險佔據所有保險預算。


而三大儲蓄險各有自己的特色和適用的情形,對照上表,如果想要創造每年穩定的現金流,應該選用還本型;而增額型適合長期具目的性的儲蓄,利變型則是能獲得較高報酬的投資規劃。總的而言,了解手頭上可以運用的資金有多少、了解自己的需求和理財目的,將能幫助你做出更適合的理財規劃。